講起燒香,大家可能會聯想到拜神祭祖,甚至大年初一悉心打扮到黃大仙祠上頭炷香的「夏蕙姨」,但講到造香,相信沒有幾多人認識。在香港,製香師是一門冷門的工作,但90後Max(鄭志堅)卻全身投入,更嘗試將世界各地的香料與手製香結合,開設手造香工作室Okapi Studio,發掘一門另類生意,現時每月生意已達六位數。

26112018FH1

製香師Max認為香的用途廣泛,相信仍有市場需求。

未踏入Max位於九龍灣的工作室,已聞到淡淡燒香味,打開工作室的大門,一根線香正在燃點著,艾草、檀香、肉桂等氣味扑鼻而來,加上昏暗的黃色燈光,令人感覺十分舒適。這個約200呎的空間,正是Max的制香工作室。

「畢業時候唔想失業,所以同幾個同學仔創業。」修讀視覺藝術的Max笑言,讀書時期經常用香來做藝術品,在老師鼓勵下,半信半疑地開始研究製香,更曾到台灣、日本、內地和尼泊爾取經。數年前畢業的他,與另外三名同學合資10萬元成立Okapi Studio。

Max憶述,當初大家都不知賣甚麼好,結果甚麼都賣,例如鋅鐵製品、手造香,甚至舞台佈置道具等,而店名「Okapi」,其實是一種非洲動物,又稱「四不像」,寓意公司生意多元化。

26112018FH2

Max的工作室收藏多達200種材料。

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的,他們之後到市集擺賣,發覺很多原本以為會大賣的產品,其實並不賺錢,加上租金開支,10萬元的創業資金眨下眼便燒光,「人各有志,大家因了解而分開」Max說,最後剩下他堅持發展。

與同伴拆伙後,Max認定方向,專門出售手造香和開設工作坊。一般人可能會認為香是小眾市場,但Max指出,除了中國人拜神會點香,其實還很多宗教也會點香。此外,手造香亦可以隨個人喜好或功能來加減原材料,例如加入艾草可以有驅蚊功能,或者加入聖木或鼠尾草來淨化氣場,甚至有人會借助香來安眠、催情、壯陽等。3

26112018FH3

具驅蚊功效的線香是最好賣的產品。

經過三、四個月的獨力營運,Max坦言生意意外地開始好轉,不單止扭虧為盈,更還清之前的欠債。現時每個月生意額介乎五至六位數字,主要視乎淡旺季,手造香和工作坊的收入各佔一半。客人主要是有經濟能力、較著重自然和養生的女性。

他指出,手造香售價介乎70至580元,主要取決於原材料的產地,如來自南、北美洲的原材料,因為運費較貴,售價亦較貴。工作坊費用則介乎380至1,080元,費用除了視乎原材料,還要看製香方式,例如製作日本印香的費用會較貴。除了工作坊,亦會有大企業邀請他到公司教班。

26112018FH4

Max稱可以在冷氣房間吹乾手造香。

Max表示,最初也以為製香是很容易的,只是把材料「左溝右溝」,研究後發現單是烘乾已是一門學問,「曾試過用焗爐烘香,原來香在焗爐內是會自焚的,嚇得鄰居過來敲門。」他又說:「最困難是各家都有獨家配方,而這些配方並不外傳」,要學就只能不斷參考。

現時Okapi不單止售賣手製香,還有一些香具、香包等。談到未來發展,Max聲稱最希望可以和夏蕙姨合作,更希望未來能夠「乜香都做到」,除了一些熱門的日本印香,線香等,只要客人講得出都有,他亦將會到印度學造印度香。

參考來源: 橙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