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,社會需要花更多資源照顧長者,護老院舍及家居照顧者的負擔將會更重,現時科技日新月異,或有助解決問題。新創公司Robot Data研發長者監察系統,全天候掌握長者情況,及早發現各種問題,以及避免出現失救的情況。該公司由「70後」創辦,主力從事關於人工智能(AI)、物聯網及機械人項目,一年內已達致收支平衡,年生意額達數百萬元。

 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的「第二屆SciTech Challenge創業比賽」,主題是「家居護理」,決賽於早前圓滿舉行。 由Robot Data研發的Elderly Safety Protector獲得比賽亞軍,這是加入AI的監察系統,透過長者影像進行分析,從而推測行為危機,並傳送訊息至照顧者。 Elderly Safety Protector以內置FPGA的AI晶片的小盒子,配合紅外線或網絡鏡頭使用,能夠偵測長者在家的情況,透過AI分析而得知長者的身體狀況。

05122018FH1

發現問題會自動通知照顧者

系統透過長者的動作及體溫進行分析,從而推測可能出現的問題,並且即時通知照顧者,防止問題發生。 若果系統發覺長者的步姿有異,例如其中一隻腳側向一邊,或身形比例有問題,便會將影像傳送至雲端進行分析,與現有的醫學資訊做對比,及早找出問題所在。 Robot Data Co. Ltd技術總監兼數據科學家林澤昌(Huston)說:「若果長者躺在地上,系統透過其姿勢及體溫分布,可判斷他是否跌倒,或者只是純粹睡覺,因為跌倒後身體血液分布有所改變。」

偵測長者體溫改變,可以及早發覺發燒和中暑等問題;至於監察行為,除了跌倒,還可以避免走失,防止患腦退化的長者接觸危險物品如刀具,或者重複吃藥。系統還可以識別面容變化,例如眼周出現肉粒,可能是「糖尿眼」的病癥;半邊面活動不自如,可能是中風先兆。當系統分析後,若危機指數高企,便會自動傳送提示給照顧者,包括院舍的職員或其家人,讓他們及早察覺,採取合適行動。

05122018FH2

「很多長者不喜歡被監察,故系統設備內置FPGA晶片,在終端做分析,遇有危機時將相關影像傳送至雲端,其他影像儲存在盒子內,一段時間後自動刪除,以平衡私隱問題。」 如果是一般家庭,家人透過手機應用程式(App)收到通知,技術上也可收看影像,Robot Data將因應用家的實際需求而進行設定。 至於院舍,可能透過屏幕監測不同長者,這時可以遮蔽長者面容,只供擁有權限的職員收看。

05122018FH3

傾盡半生積蓄創業

當監察同一長者的時間愈長,系統收集了更多關於這個長者的資訊,能夠作出更加精準的分析。 Elderly Safety Protector首階段集中協助解決長者安全問題,包括跌倒、走失或虐待;並計劃第二階段結合社福、醫療機構的數據,研究照顧長者的智能家居方案。 Elderly Safety Protector將於明年1月,讓慈善機構旗下護老院及院舍,以成本價使用,以便Robot Data收集數據進行優化,並計劃於明年第三季至第四季正式推出市場。 屆時可與電訊商合作,作為家居寬頻的附加服務項目。

05122018FH4

林澤昌是「70後」,於英國的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的學士學位,先後在保安系統公司及物流公司擔任管理層。 約五、六年前開始,林澤昌幫朋友編寫關於演算、區塊鏈及AI的程式,不斷自學,包括報讀網上課程及觀看YouTube。 去年,林澤昌辭去高薪厚職,傾盡半生積蓄;加上家人協助,投資數百萬元創立Robot Data,並於8月開始正式營運。 Robot Data主攻四個範疇,包括AI、物聯網(IoT)、機械人(robotics)及創意(creative),當中包含數碼模擬(stimulation)及電腦視覺(computer vision)。

05122018FH5

研發無人駕駛機械車

Robot Data的首個客戶是停車場,以AI辨認車牌及車型,確保是已登記車輛才放行。 其後,Robot Data接到機場管理局的工作,包括AI抄錶系統、監察人流的保安系統、輸送帶摩打的測試系統,以及禁區內海天碼頭的測試吊臂系統。 「市面上有專做人工智能、物聯網或其他範疇的公司,但絕大部分是專精一項,而Robot Data可同時揉合各種技術,幾乎沒有同類型的競爭者。」 以上提到的技術相對新穎,很多仍然停留在科研階段,未能實際運用,而Robot Data的方案屬實際可行,令客戶以相對低的成本,獲得超值的成效;加上交付快捷,得以建立口碑,吸引部分顧客自行找上門。

Robot Data最近為機場管理局研發無人駕駛機械車,應用於倉庫搬運貨物,將於12月底正式投入服務。 Robot Data曾為建築公司研發AI識別系統,監察進入地盤的工作人員是否有穿著安全衣及佩帶安全帽,公司將這個系統的技術轉移,並研發出這次參賽的Elderly Safety Protector。 「參賽的主要目的是成為科技園的培育公司,獲獎公司可直接加入,毋須再經重重審批,於業務發展各方面獲得支援。」

05122018FH6

成立一年多以來,Robot Data暫未獲得任何資金,一直自負盈虧,一年內已達致收支平衡,生意額達數百萬元,利潤亦算不錯。 Robot Data現時在港聘用近20名員工,當中包印度及墨西哥籍員工,另於日本、墨西哥、烏克蘭等地聘用員工。 林澤昌預期,明年底的員工數目將增至30名,另外計劃明年第三季在日本大阪開設辦公室,以便建立技術網絡,同時在日本生產產品。

數據科學家極渴市

林澤昌本身是一位數據科學家(Data Scientist),取得計算機科學的學士學位後,不斷自行進修,考取微軟(Micosoft)及國際商業機器(IBM)關於大數據的考試,以其資歷而言,月薪動輒達10萬元或以上。 現時,Robot Data需要聘用大量相關人才,初級員工月薪約30,000元;擁有兩、三年經驗者,月薪達40,000至50,000元;四、五年經驗可達10萬元。

05122018FH7

以Robot Data的情況而言,相關人才主要修讀計算機科學、數學或機電工程出身,然後自行進修。 「有興趣入行的年輕人,可修讀微軟及IBM推出關於數據的網上課程,完成後可獲證書,同時參加人工智能的入門比賽,還要實際工作吸收經驗。」林澤昌說。

參考來源: ED經濟一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