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日熱辣辣,不少人會與朋友坐遊艇出海玩樂。四個在香港仔長大的80後為一圓夢想兼擴闊大眾對大海的想像,於在2016年尾製作了一艘4000呎遊艇「FLOAT」,幫人搞海上婚宴及公司活動,今年再推出租借遊艇平台「SEAYOU」,以提供漁港遊等主題活動為服務,期望在香港以至內地擴充他們的遊艇生意。

 16112018FH1

(左起)張益良(Andrew)、陳梓桓、陳子坤(Kenny)分別從事製作紀錄片、會計及設計工作,Andrew及Kenny更先後辭職,全心打理遊艇生意。

年輕人思維結合上一代水上知識

陳梓桓、陳子坤(Kenny)、張益良(Andrew)及黎志揚(Felix)四位80後是中學同學,而Kenny的爸爸是水上人,所以他們在中學時期常常到Kenny家人的船上飲酒聊天,非常愜意,及後更萌生合力製作一艘遊艇的想法。他們在工作數年後決定實現當日的夢想,動用個人儲蓄及到銀行借貸,花了逾五百萬元,用了約三年時間打造「FLOAT」。

陳梓桓表示,他們找建築師及設計師幫忙,又請現時從事海事工程的Kenny爸爸提供有關機械及結構方面的意見。Kenny笑稱,由製造遊艇、裝修、設計,到市場推廣、管理及營運、維修保養等過程,每一個步驟都有新的知識及挑戰,「例如要了解及挑選合適的耐磨及防水地板;在打風時如何保護遊艇。」

16112018FH2

造價五百萬元的「FLOAT」上下兩層共約四千呎,最多可容納120人舉行海上婚宴。

16112018FH3

可舉辦海上婚宴及商業活動

陳梓桓指,香港三面環海,惟獨欠缺海上活動場地,「講起遊艇,大家只會聯想到夏天出海玩、飲酒、釣墨魚。其實我們可以在海上做更多事。」擁有地理優勢,加上了解港人厭倦在酒樓及酒店的傳統擺酒模式,他們發現海上婚宴及商業活動的市場大有可為,而且單用去年的成績也證明市場是存在,因他們已舉辦了約三十至四十場婚宴及二十場商業活動,包括鐘表公司、上市公司發布會等。

為擴充生意,他們近日推出網上遊艇租借平台SEAYOU,現時該平台連「FLOAT」在內,共有二十艘不同類型的遊艇,包括舢舨、中式遊艇、休閒渡假帆船、古典木船等。據他們指,公司現可提供一站式服務,除了提供場地,更有婚宴套餐、場地布置、證婚、live band等服務。陳梓桓表示,他們主要靠Facebook及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作宣傳,「我們的服務夠特別,吸引不少客人主動向我們查詢。」

16112018FH4

網上遊艇租借平台SEAYOU,共有二十艘不同類型的遊艇,包括舢舨、中式遊艇、休閒渡假帆船、古典木船等。

16112018FH5

推漁港遊活動 冀打入內地市場

問起公司發展潛力,Kenny希望生意可在兩年內回本,又直言香港的遊艇租借市場不算很大,未來希望打入珠海及澳門等市場,「政府去年通過廣東自貿區粵港澳遊艇自由行實施方案,有利吸納更多內地客人。」不過其實除進軍企業及婚宴市場外,平台也有意開拓本地的文化市場,因除了一般的海上派對活動,它亦提供舢舨及中式遊艇漁港遊活動,客人在遊覽香港仔漁港風光的同時,可戴上耳機,聆聽以廣播劇形式呈現的漁村歷史及故事。

16112018FH6

「FLOAT」主要用作商業活動及婚宴場地。

16112018FH7

16112018FH8

參考來源: 香港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