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店「Borntea茶活」的2位老闆施煒恆(Raymond)和王路陽(Leo)大學未畢業先創業:Raymond在學時引入「密室逃脫」遊戲,高峰時租用7間鋪位經營,不過現時已賣出所有股權;Leo則善用本科知識開創音樂分享APP,曾獲得7位數字美金融資,但意識到APP的市場日漸萎縮,亦已結束業務。畢業後,他們有機會晉身科技及商界的龍頭大企,現在卻選擇經營網店。

 12102018FH1

三大畢業,有科技龍頭大企的Offer不要,走去搞網店,到底有乜計仔發圍?

網店的生意投資大約20萬元,「入場費」不高,整個創業過程聽起來也很簡易:找貨源、建網頁、搵客源、物流銷售,現今收支平衡。兩個陽光大男孩卻說:「我哋講得易咋,其實過程真係好艱辛!」人人都可以做老闆的年代,到底他們有什麼與眾不同的經營招數?

攻略一:找對市場客群

Raymond和Leo決定以看似「老土」的「茶葉」創業,卻沒有瞄準本地市場。「香港拿到中國茶葉的途徑太多,懂得飲茶的人也不少,拓展香港市場並沒有優勢。」在科大就讀時,他們身邊有不少外國交流生,發現這班真‧「鬼仔」、「鬼妹」原來對中國茶一無所知。

「在他們的觀念,不知道什麼是回甘,總之就是苦,而苦就等同涼茶。」由於外國人不懂得控制茶葉的份量、沖泡時間,質素多好的茶葉在他們手上,沖出來也是苦。「但我們改良了份量,選擇了適合他們口味的茶葉,讓他們感到中國茶也很好喝!」Raymond說。他們改變茶包份量為每包3.3克,又設計了一款便於攜帶的玻璃茶瓶,迎合外國人的口味和生活細節。現時,他們的主要市場是美國、巴西、南韓、挪威等國家,成功把貨品銷售到35個國家。

12102018FH2

收集目標客群的回饋,「茶活」目前出售8款茶葉,並有自家設計的玻璃茶瓶。

12102018FH3

8款茶葉包括:生熟普洱、月光白茶、滇紅、鐵觀音、龍井、茉莉花和碧螺春。

12102018FH4

一般茶包有8克重,但顧及客人的口味和習慣,改為3.3克一包。

12102018FH5

中國茶葉大大話話百幾種,他們認真地試了過百種,再收集目標客群的意見,才挑選出8款。

攻略二:拋頭露面

獲得準確資訊 茶是故鄉濃,Raymond和Leo的故鄉福建和雲南都是盛產茶葉的地方,他們前後花了10個月親身走訪不同內地城市去尋找優質的茶園,和茶農聊天、參觀和參與採茶、炒茶、乾燥、發烤的過程,再和茶農及包裝廠商量供貨量,說服他們提供少量批發。過程中,不少「黑店陷阱」向他們招手,等待這2條「水魚」落網。「幸好我和Raymond都懂得家鄉話,又在當地認識了一些茶葉的專家,活用一些說話技巧再問問專家,便避開了不少陷阱。」Leo說。

12102018FH6

貨品隨時橫跨半個地球,為了方便物流,連盒子的包裝設計也有想過,最後選擇了抽屜式設計。

12102018FH7

自家設計的玻璃茶瓶,有雙重玻璃隔熱設計,茶隔位於上方,避免茶葉浸泡太耐而變苦。

12102018FH8

二子笑說這種設計一定會被茶葉的老字號所不屑,但要把茶葉賣到外國,功夫茶的沖泡方式太複雜,希望先打入海外市場,再傳入沖泡文化。

他們教路:「不要問一些外行人的問題。」例如:「有什麼茶介紹?」,這個問題便給了機會茶商說得天花亂墜,但又難辨真偽。換個稍為內行的問法:「請拿出XX年的XX茶來給我們試試吧!」他們就會覺得你是半個行家,「吹水」的「水份」立即減少一半。

Raymond透露「說5成,再Chok出2成」的說話技巧,放諸四海皆可以。他之前做「密室逃脫」生意需要租舖位時,地產經紀一樣會把租盤說得成「天上有、地下無」,「不過接觸多了,便會開始了解如何貼近『真相』。這些工夫是在online都沒法做到,一定要親身去試!」他說。

12102018FH9

親身到茶園,了解茶葉、品牌、製作過程和價格,親力親為才能得到「貼地」資訊。

12102018FH10

12102018FH11

12102018FH12

12102018FH13

12102018FH14

參考來源: 香港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