氹人歡喜從來不是易事,即使絞盡腦汁準備,效果也不一定似預期,有時更可能適得其反,不小心成為「送禮勤」,或「激嬲女友的理由」,今年二十五的李俊毅(Jeffrey)也有類似個人經歷,「細個都有氹女仔,唔識送什麼禮物給人,造了一些皮革,可能製成品不美觀,送了又不喜歡,(開店)部分原因是想研究如何有心思氹身邊的人。」他大學修讀金融有關學科,畢業後曾從事市場研究工作,惟發現自己興趣不大,於是與家人合資三十多萬創業,成立「氹人專門店」。 

 

「氹人專門店」由網店起家,網站除了按貨品特性分門別類外,也根據送禮對象及場合作出分類,例如送禮對象便有九個選項,除了有男、女、父親及母親外,還有文青、貓奴,及酒鬼等,而場合便有周年紀念、新屋入伙、送別餞行等,讓對「氹人」毫無頭緒的人,在選購禮物時也可以有一些參考。Jeffery補充,大部分客人是二十至三十歲的情侶,如果客人有需要,也可以透過Facebook或Whatsapp向他們尋求送禮建議,實體店亦會提供同類諮詢服務。

2017101306.jpg

店鋪的貨品包羅萬有,有點像一家雜貨店,除了手製玻璃、陶瓷杯碟及飾品外,愛麗絲系列飾物盤、卡通茶壺連杯、永生花(採用真空保鮮技術讓其可以存放十年),及貓狗作主題的用品,包括麻布袋子及杯等。大部分貨品來自日本,由Jeffrey親自到當地展銷會,跟供應商洽談。入貨時,Jeffrey會考慮產品實用性,「是要圍繞生活,不是一些沒什麼用途,買回來不久就要扔掉的花,或一些只有紀念價值的產品,是一些可以用的東西。」當中,愛麗絲主題的產品,看起來是十分精緻的裝飾品,但同時又是一個飾物盒及時鐘,集美觀及實用於一身。不過,價格也不便宜,售約二百至三百港元。

2017101308.jpg

2017101309.jpg

另外,店鋪除了售賣自家製賀卡外,也有跟本地設計師合作推出心意卡,客人黃小姐買了一張心意卡,她表示平時經過也覺得心意卡頗美觀,剛巧有需要便買下,又指卡上印有潮語,畫風頗原創性,頗為特別。

2017101303.jpg

2017101307.jpg

今年四月,氹人專門店獲誠品邀請,在其太古分店開設實體店,雖然空間有限,但Jeffrey認為是一個了解市場的好機會。由網店至實體店,Jeffrey指其中一個挑戰是店鋪的佈局,「例如點樣擺設令人想睇,同網上影相及以文字描述是十分不同,所以係採用開放式display,讓客人可以把產品拿上手感受,都要清楚解釋來源同產品的優勢。」上星期,他們衝出港島,在海港城LCX開設另一間分店,該店鋪將會主打飾品,吸引年輕人。

2017101302a.jpg

講到尾,送禮最關鍵的是要了解送禮對象,「其實是想了解他的個性,之間的關係,例如他會喜歡什麼類型東西,會較常去那裡,較喜歡食,還是去旅行,知道其需要,再用一一個方法,讓他知道送禮物的人是關心他」

 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 / 青雲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