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是珠寶公司職員的Bertha、Sandy和Denise 半途出家加入「凍肉切割員」行列,雖然創業前期困難重重,但憑着以往的工作經驗,開業兩年多已有3間分店。(圖右為Sandy、圖中為Denise、圖右為Bertha)

午飯時間,你與「飯腳」們閒聊的話題是甚麼?今期最新潮物?韓劇劇情?同事間的小八卦?原是珠寶公司職員的Bertha、Sandy和Denise,最愛邊吃邊共商創業大計,後見零售業步入寒冬,索性於裸辭創業「搏一舖」,三人合資達七位數開設《一品優質凍肉專門店》,主打高級涷肉,開業兩年多,至今已有3間分店。

下午四時許,正值主婦們買菜的高峰時段,大埔區運頭街這間中高價涷肉店亦不例外,只見三位年輕女職員正忙着招呼客人及收銀。好不容易等到人流稍退,其中一位職員對我笑道︰「都是街坊生意,現在的人慢慢對食物方面的要求比以前高,都很願意花錢在食材上。」她正是《一品優質凍肉專門店》的老闆娘之一Sandy。

正是看中此商機的緣故,即使普遍印象都認為女生創業都離不開的化粧品、時裝或飾品等較「斯文優雅」的商舖,她與Bertha和Denise都橫心加入「凍肉切割員」行列。Denise說。

我們商討過很多可能性,但時裝或護膚品之類的熱潮都變得好快,對於要壓貨的生意來說,風險很高,所以最後都認為做食物和日常相關的生意會相對安全。

凍肉店落戶於大埔區。該區倚山近海,居住環境悠然寧靜,是不少豪宅及獨立屋的聚腳點。惟走遍整區,主打中高檔的凍肉食材店卻寥若晨星。Bertha、Sandy和Denise認為這就該區有潛力,相比租金更貴的港島區,大埔區更值得作為創業的頭炮點。

可是,「半途出家」那有想像般容易。她們三個原是珠寶公司職員,對着的都是漂亮的寶石明珠、坐着的都是透心涼的冷氣房,在辭職那刻起,意昧這些舒適的日子都會離她們而去,換來的是搬貨、切肉、包裝等粗重工夫,而且所有東西都是從「零」學起,若要成功,所花的時間和努力一定不能少。Sandy憶述,

最初連牛扒和豬扒都不懂分辨,連切肉的方向亦要上Youtube學。

為多投放時間在店中,即使新婚燕爾亦不惜搬近凍肉店,每天長時間工作更消瘦了10多磅。

店內所有肉類都以真空包裝,乾淨企理。

店內所有肉類都以真空包裝,乾淨企理。

從當初常被行內人揶揄︰「唔識又要學人做凍肉舖!」,至現時所有食物都能夠處理恰當,並所付出的努力總算有所回報。她們透露,大埔總店開業約1年已極速回本,及後更加夥拍供貨商在荃灣及灣仔開設分店,反應理想,相信收支平衡指日可待。

除了勤力、專注等基本元素,她們表示此前的工作經驗亦是創業成功的重點。Bertha透露,三人在舊公司都來自不同部門,負責的領域亦所有不同,如Denise是屬於行銷企劃部門,所以數口精的她便負責「計好盤數」,平衡支出及盈利,而Bertha則是屬於設計部,所以店面裝修及設計都由她負責。至於曾任私人助理的Sandy,大學時主修市場營銷,閒時又最愛上Facebook和Instagram,所以宣傳則由她負責。

店內裝修由Bertha設計,中高檔格調讓凍肉店亦可以型得起。

店內裝修由Bertha設計,中高檔格調讓凍肉店亦可以型得起。

此外,「將大企業的運作方法運用在小店中」亦是她們的座右銘。Sandy表示︰

以前我們做珠寶業為例,他們的展品和包裝一定是很漂亮、企理,這些我們都有參考,例如我們的牛扒是可以像珠寶一整盤拿出來供客人慢慢挑選,包裝亦是很乾淨,而Bertha所設計的單張和店面裝修亦很像大公司的出品,甚至有客人問過《一品》是否屬於那個大集團,哈哈。

凍肉店落戶於大埔區,周邊不乏豪宅及獨立屋,惟走遍整區,主打中高檔的凍肉食材店卻寥若晨星。

凍肉店落戶於大埔區,周邊不乏豪宅及獨立屋,惟走遍整區,主打中高檔的凍肉食材店卻寥若晨星。

如此着重裝修和貨物觀感,除了與女人愛美的天性有關,亦因為她們深信第一印象的重要性。Sandy說︰

我們務求客人在細節中看到我們的誠意,通常一間新店總會引起客人好奇入內參觀,只要我們把握時機,讓客人的印象良好及給予他們足夠信心,他們便會願意再次光顧。

「我們應該會繼續開分店,但一間就夠了,並不需要『成行成市』,主要視乎當區需求及租金。」Denise說。網購逐漸成為趨勢,她們透露未來將會多投放資源在網絡上,如優化網店功能、拍攝短片分享煮食心得等︰

好多時候,客人買了食材回家亦未必知道怎樣烹調才是最好,所以只要我們有時間,都會盡量將所有步驟逐步去記錄下來,並放上Facebook供客人參考。當他們試過後,便會發現只要食材夠優質,便可以很容易,很簡單地煮出很美味的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