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對「80後」夫妻Mose及Gloria,原本分別從事食品批發,以及幼教行業,但因希望兼顧工作和家庭,2013年共同開設親子餐廳Pantry Foodies,並在2016年轉型做餐飲到會,投資約60萬元,半年便回本,去年平均每月接獲約500宗訂單。

由餐廳轉型而成

Mose及Gloria希望可以一邊工作,一邊照顧孩子,於是2013年開設親子餐廳Pantry Foodies。 「我丈夫喜歡食品業,而我本身從事幼教,很喜歡小朋友,所以做了這決定。」Gloria說。 在創業過程中,有顧客要求以到會形式外送食物,這令他倆逐漸加入到會服務於餐廳。 不過,餐廳所有事情要由他倆親自打理,隨生意愈做愈好,便發現無力同時妥善兼顧兩項業務,最終2016年決定僅集中經營到會服務。

31082018FH1

「親子餐廳通常早晨8點至9點就要開始準備食材。餐廳設有兒童遊戲室,每天等客人用完遊戲室離開,然後做餐廳清潔工作,經常凌晨才能收工,十分辛苦。「而做到會服務只需製作及運送食物,工作時間相對穩定,所以最終決定轉型。」Mose解釋。

31082018FH2

因為Mose喜歡食品業,而Gloria本身從事幼教,很喜歡小朋友,所以做了這決定。

投資約60萬元 半年回本

Mose和Gloria於2016年在觀塘區租入一個面積約700平方呎的廠房,投資約60萬元,主要作為裝修及購買器材等,由於本身已有一定的客源,因此半年便回本。 Pantry Foodies的到會食品逾70款西餐、30多款中餐及甜品等,並在新年時推出盆菜,以及在聖誕節推出火雞等應節食品,另提供桌布及餐具等租用服務。 顧客主要是家庭、企業,以及新人的婚禮,包括連鎖便利店、會計師樓、銀行、醫院及大學等。

31082018FH3

Pantry Foodies的到會食品逾70款西餐、30多款中餐及甜品等,並在新年時推出盆菜,以及在聖誕節推出火雞等應節食品。

到會服務每月營業額約100萬元

Gloria指出,Pantry Foodies特別設有親子派對餐單,目前相關訂單數量最多;另外,時下愈來愈多新人喜歡在戶外舉辦婚禮,平均每月可接到幾宗婚禮的到會訂單。 Pantry Foodies還可因應顧客的預算及要求設計餐單。 「不少公司及婚禮客會有設計餐單的需求,由於餐單設計及修改都需要時間,客戶通常要提前幾個月預約。」Gloria說。隨生意愈做愈好,Pantry Foodies2017年月均接獲約500宗訂單,去年每月營業額約100萬元;淨利潤約20萬元。

31082018FH4

隨生意愈做愈好,Pantry Foodies2017年月均接獲約500宗訂單,去年每月營業額約100萬元;淨利潤約20萬元。

自設運輸車隊

目前市場上有很多到會公司,行業競爭激烈。Gloria表示,Pantry Foodies主要靠口碑積累客源:「我們十分注重食品外觀,特別注意擺盤及食品運輸方式,確保食物在運輸途中不會變形,希望用精緻的外觀吸引顧客。」 她續指,Pantry Foodies的食物即日製作,考慮到運送時間,會採用保溫箱盛載食物,以確保送到顧客手上仍然熱騰騰。 「我們提供到會服務後,還會安排同事向客人收取意見,藉此不斷改善和提高服務質素。」她補充。

31082018FH5

提供到會服務後,還會安排同事向客人收取意見,藉此不斷改善和提高服務質素。

將順應潮流推出更多健康食品

Pantry Foodies亦擁有自己的運輸車隊。Mose稱有自己的車隊在運輸時間安排方面可更為靈活,例如外包車隊未必所有地點都送貨,較偏遠的地方要額外收取運費,這便難以控制成本。 在聖誕及新年假期的消費旺季,Pantry Foodies最多的一次是一個月內接約1,400宗訂單,亦曾因為訂單量太大,整間公司同事一起在廠房通宵工作。 觀塘的廠房不敷應用,生產力不足以應付需求,有時要提前兩至三週截單。為加大生產力,今年初Pantry Foodies搬到位於青衣約7,000呎的廠房,目前約有20名員工。 未來計劃提供更多中式餐品,並將在短期內推出火鍋到會。「火鍋到會將提供火鍋湯料、海鮮、牛肉及手打丸子等火鍋食材,主要針對家庭客。」Mose說。

31082018FH6

PantryFoodies提供各式甜品到會服務。

Gloria亦指出,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,未來將順應潮流,推出更多健康食品。

31082018FH7

人愈來愈注重健康,未來將順應潮流,推出更多健康食品。

不同食品迎合各類顧客

現時消費者要求高,到會食品並非是簡單的三文治、甜點、炒粉麵飯、汽水便能滿足。Gloria表示,必須要因應不同顧客提供不同特色食品,供應予親子家庭、企業,與婚宴的食物大有不同。親子家庭聚會通常會喜歡可愛的食品,包括熊熊造型的三文治,啫喱糖及甜品等;企業客戶由於大多要求在午餐時間送單,通常會選擇飯、粉麵及薯蓉等容易飽肚的食物。至於婚宴要求更高,需要較為精緻的單件食品,包括帶子杯、天使蛋、牛角包及泡芙等,不僅外觀吸引,而且食用方便。 Gloria續指,他們還可根據婚禮的主題,配上顏色相稱的食品裝飾,亦可為婚宴提供特別的飲品,包括紅酒、香檳及雞尾酒等。

31082018FH8

熊熊三文治受到親子客歡迎。

31082018FH9

Pantry Foodies的中式到會服務,包括香芒紫菜卷。

參考來源:ED經濟一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