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智能顯示電膜】走在街上,不難發現各種顯示屏,正在向人們發放不同資訊,以吸納潛在顧客。裝設大型電視或顯示屏,價格不菲,非一般中小企業能夠負擔。初創公司Film Players推出智能顯示電膜,協助閒置平面變身為顯示屏。 智能顯示電膜應用模式多樣化,令公司獲取多個獎項,同時進入不同市場發展。

意想不到的應用

現時,很多大廈都安裝玻璃窗及門,方便採光,以及增強空間感,惟欠缺私隱度,故需要使用窗簾。不過新式大廈多是高度達10至20呎的落地玻璃窗,較難找到合適的窗簾,即使訂造,打理亦極之不便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,現時只要在玻璃窗貼上智能顯示電膜,遇上日曬或需要遮蔽,可調校顯示黑色(表面看來是灰色);平日可善用窗戶或門戶,顯示各式資訊或推廣,例如天氣或股票價格。

13082018FH1

現時只要在玻璃窗貼上智能顯示電膜,遇上日曬或需要遮蔽,可調校顯示黑色(表面看來是灰色)。

廣告 FILM PLAYERS將LCD的概念放入薄膜

Film Players Ltd.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蘇德政(Toby)畢業於香港大學化學系,打工年代從事液晶顯示器(LCD)相關工作,也做過關於顯示科技的生意,2016年創立Film Players,專注發展智能顯示電膜。 普通的LCD 有局限性,最大尺碼為14吋×16吋,Film Players將LCD的概念放入薄膜,推出厚度只有0.3mm的智能顯示電膜,表面看來像一塊薄薄的膠片,可以隨意屈曲及修剪。 智能顯示電膜可貼在平面或曲面的鏡、玻璃或透明表面,可以顯示數字、英文字母及圖像,但現階段只限黑白,未能顯示彩色畫面。 智能顯示電膜本身不會發光,因此背後必須有光源,才能讓人看見顯示內容;若需於戶外使用,可加上具防雨及防火功能的塗層。 智能顯示電膜附有控制盒子,可與電腦溝通,更改顯示內容,也可以從天文台或股票報價平台,取得實時天氣資訊及股票價格,即時顯示。 「智能顯示電膜能夠將鏡面或玻璃變成顯示器,應用範圍相當廣泛,我們仍在不斷發掘。」

13082018FH2

智能顯示電膜可貼在平面或曲面的鏡、玻璃或透明表面,可以顯示數字、英文字母及圖像。

玻璃附加推廣功能

歸納起來,智能顯示電膜大約有幾種應用,首先是屏蔽功能,若果以玻璃間格的房間,會議進行時,便可調校顯示黑色,將內裏情況隱藏起來。日照強烈的時候,裝設玻璃門的地方,基本上沒有方法遮擋陽光,使用智能顯示電膜的話,便可解決問題,機場貨運站有相關應用。其二是為玻璃附加推廣功能,在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,貼上智能顯示電膜,令原本閒置的玻璃或鏡面,即時變身為顯示屏,例如武漢K11商場,升降機大堂的鏡面顯示關於商場定位的標語。「商場的扶手電梯,兩邊圍欄都是玻璃,貼上智能顯示電膜,可以顯示不同圖像,例如在聖誕節期間,顯示鹿車或聖誕樹,增添節日氣氛。」

13082018FH3

扶手電梯,兩邊圍欄都是玻璃,貼上智能顯示電膜,可以顯示不同圖像。

顯示實時資訊

其三是智能顯示電膜可以顯示實時資訊,包括時間、天氣,以及股票價格,適合需要提供這些資訊的機構,例如酒店可顯示各地時間及天氣,金融機構可顯示股市情況,機場可顯示航班資料等。「機場的行人輸送帶,兩旁圍欄加上智能顯示電膜,指示人們前往不同閘口,能夠方便旅客。」

13082018FH4

智能顯示電膜可以顯示實時資訊,包括時間、天氣,以及股票價格。

最後是智能顯示電膜結合感應器,可發揮更多功能,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分校的長者服務中心,大門貼上智能顯示電膜,日間顯示時間,夜晚顯示磚牆圖像,令大門變得不起眼,配合感應器,當有人走近,即時發出聲響,可避免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自行外出。

13082018FH5

香港市場龐大

Film Players正在研究於娛樂方面的應用,例如兩人或以上對弈的棋類遊戲,以智能顯示電膜代替棋盤,令遊戲變得更加有趣。 現時,酒櫃的溫度顯示位置相當不起眼,若貼上智能顯示電膜,連接感應器,可清楚顯示實時溫度;甚至可設計附顯示功能的袋子,當拿著酒外出,隨時掌握內部溫度,避免影響酒的品質。 最新的智能顯示電膜可使用太陽能充電寶,之前的版本也只用兩粒乾電池,電量只是3watt,即使用在戶外廣告牌,也毋須經機電工程署或屋宇署審批。 智能顯示電膜的價格,與日本品牌的電子窗廉相近,每平方米約10,000元。 「大家只要在維港附近一望,到處都是高樓大廈,當中包含大量玻璃幕牆,單單香港已是一個極大的市場。」

13082018FH6

最新的智能顯示電膜可使用太陽能充電寶。

贏得多個比賽

Film Players於智能顯示電膜其中一部分的系統擁有專利,並獲政府批出與專利有關的資助。 2016年底成為香港科學園的培育公司,並於去年獲選為科學園企業飛躍計劃(LEAP@HK)成員,獲對方購入相當於公司股份4%的認購期權。 Film Players先後贏得多個與創業相關比賽,包括2017年澳洲Start Up Challenge比賽Top 10, 為唯一一間得獎的亞洲公司;2018年日內瓦發明獎。 此外,Film Players最近成為貿發局「創業快綫—創業日決選」十家優勝的初創企業之一,可獲等額16萬元的推廣資源,免費到大灣區考察和參加全球重要的展覽會,以建立人脈及擴展業務。 近日,Film Players獲得天使投資者入股,惟仍需繼續籌集資金,以應付未來的業務發展。 Film Players正準備進軍南韓、 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市場,另外也會探討杜拜及歐洲市場的發展機會,最近與葡萄牙的研發公司合作,探討波圖機場的項目。 至於產品本身,Film Players研究推出智能管理系統,讓用家自行管理顯示內容,另外以顯示彩色內容為終極目標。 除了科學園的辦公室,Film Players在九龍灣設有工作室;另於科技大學設有研發中心,連Toby在內,共有八名員工。

13082018FH7

Film Players先後贏得多個與創業相關比賽,包括2017年澳洲Start Up Challenge比賽Top 10。

斥資約150萬元創立FILM PLAYERS

走上創業不歸路 Toby大學畢業後,曾經任職撰稿員、考過DJ,當過演員,其後進入南韓公司當管理培訓生(Management Trainee),先後在南韓及內地工作。 該南韓公司從事液晶顯示器(LCD),令Toby深入了解相關科技,以及見證其發展歴程。 「我經常發白日夢,有不同想法,而打工始終有局限,很想自己建造一些東西,因而決定創業,從此走上不歸路。」 Toby於2003年開始創業,先後做過餐廳、網上洗衣店、髮型屋、代理葡萄酒及西班牙火腿等。 同時一直從事關於顯示科技的生意,部分業務賺到錢,他就用來支持其他業務。 及至2016年,Toby決定賣掉其他業務,將所有資金集中起來,斥資約150萬元,創立Film Players。

13082018FH8

Toby表示打工始終有局限,很想自己建造一些東西,因而決定創業。

參考來源:EC Smart 經濟一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