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,能顯現大自然之美,插花就是將這種美揉合及昇華,創作出花的藝術。被插花藝術吸引從而鑽研花藝近30年的Theresa(林惠玲),在89年創立香港插花藝術學院,主要發展有國際認受性的花藝課程,提供多種類的花藝課程,受到不少女士歡迎。

香港插花藝術學院院長兼創辦人的Theresa負責導師培訓、課程設計、推廣等工作,她表示插花受到不少現今女士的歡迎,「學院提供短期興趣班到專業導師課程,當中包括日式、法式、荷蘭式、英式、簡約及商業等各類花藝技巧,嚟報讀嘅人士9成係女性,為興趣及工作需要都有。」

08082018FH1

鑽研花藝近30年的Theresa希望可以把自己的技藝傳授出去,同時令香港與國際花藝可以接軌,於是創立香港插花藝術學院。

由興趣出發

修讀經濟出身的Theresa,畢業後投身銀行界,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插花,更慢慢發展成個人事業,「做銀行時,有客戶介紹我去玩插花興趣班,整出嚟嘅完成品得到朋友及屋企人嘅欣賞,幾有成功感,漸漸對插花好有興趣。其實自己心中一直有個創業夢,見到花藝有發展潛力,於是喺87年開設花店,接單製作花藝擺設,主打商業客戶。」

08082018FH2

現時Theresa負責培訓學院的導師,「我哋仲會定時安排導師去外國進行交流,開拓佢哋嘅眼界。」

開學校發揮所長

隨着Theresa不斷鑽研插花技藝,為了發揮所長,她在89年創立香港插花藝術學院,「花店嘅競爭大,要不斷提升自己水平,當時不時會飛去法國跟唔同嘅花藝大師學習,都學咗2、3年。有次有會所邀請我去教插花班,發覺教班好有滿足感;另外,花店未必用得晒我所學嘅嘢,於是最後決定開埋學院,將自己嘅插花技藝教畀更多有興趣嘅人。」\

08082018FH4

Theresa以現代時尚感作主題,即席示範插花。

08082018FH5

這次插花示範Theresa用上百合、荷蘭劍蘭、芋葉、洋天東、春蘭葉等素材。

課程符合國際資格

Theresa表示學院課程以與國際接軌為賣點,讓學員可以更易投身花藝行業,「當時市面上具國際認受性嘅花藝課程唔多,於是我搵國際花藝大師合作,修訂課程內容,以符合認證資格,增加咗課程嘅認受性。學員喺完成課程後,除香港外,去到外國都可以搵相關嘅工作。」

08082018FH6

學院的課程不少都有國際認證,故吸引到外國學員來報讀。

與梵高博物館合作

現時香港插花藝術學院共有4間院校,Theresa希望可以配合市場需要,提供更多種類的課程,「3年前,我哋已喺深圳開設分校,發展入內地市場。其實花藝行業對人才好有需求,我哋有不斷改善課程,令學員可以學到最貼近市場潮流嘅技藝。另外,我哋亦與唔同嘅機構合作,例如最近荷蘭嘅梵高博物館就搵我哋合作,以梵高嘅畫融入課程設計上面,增加咗學員嘅選擇。」

08082018FH3

現時香港插花藝術學院有4間院校,圖為灣仔分校。

08082018FH7

插花可以陶冶性情,而且成品充滿美感,受到不少女士歡迎。

參考來源:ecjobs青雲路